貓疫苗相關肉瘤(VAS)

狗狗開刀的基本認識與居家護理 »

 

貓疫苗相關肉瘤(Vaccine-associated sarcoma;VAS),首次見於1990年代初期。此病為局部侵犯性強且難以治癒的惡性腫瘤,目前認為與貓在皮下注射疫苗或藥物後之局部炎症反應相關;其他像貓本身的基因、某些生長因子也都曾被報告與此病有關,但確實的致病機轉及危險因子仍不完全明瞭。此病之發生率約為每10,000至30,000次疫苗注射會產生一例,可能出現於注射後2個月到長達11年不等,最常見之病理型式則為纖維肉瘤。

 此類腫瘤除局部侵犯之外,遠端轉移率高達25%以上。臨床主要特徵為曾經接受注射的部位發生突起的腫塊,並於注射後1個月仍持續長大,或是持續存在超過3個月以上。腫塊常為質地堅實且不可移動,診斷方面可進行病理生檢,並以放射線學協助了解是否有胸腔轉移。電腦斷層掃瞄則可較為準確的評估腫瘤侵犯範圍,有助於決定手術或放射線治療之範圍。

 本病的治療方式仍以手術切除為主,但若只採一般小範圍切除,則復發機率極高,復發的腫塊界限常不明顯而且再也無法切除乾淨,以致大大影響動物的存活時間;因此必須一開始即進行大範圍切除,切除區域須距離腫塊四周均大於3公分,深度則須越過一層肌膜,有時視腫瘤生長的部位還可能要一起進行肩胛骨切除術、脊椎之部份切除術或半骨盆切除術。手術合併放射線療法可延長存活時間,化學治療則通常僅作為緩和治療之用。貓疫苗相關肉瘤有時即使在積極治療後,仍然復發並且造成動物的死亡,其被認為是侵犯性極高且難以治癒的疾病。

 本所曾收集2002至2009年,國內被診斷為貓疫苗注射相關肉瘤的病例共57例進行分析。幾乎所有病例皆曾接受過多次疫苗注射,但大多數飼主卻未曾聽過此疾病。至研究終了,已有49%之病例死於該腫瘤相關的原因。此研究的結果除了顯示復發後的貓疫苗相關肉瘤難以治癒,國內獸醫師因普遍對於貓疫苗相關肉瘤警覺性不足,以致首次手術切除範圍不足,使得局部迅速復發,且對於施打貓疫苗之準則亦沒有正確的認識,這些都是國內本病高死亡率的原因;另一方面飼主對於家貓體表之腫塊,常輕忽且延遲就醫,也造成治療上之困難。

 由於貓疫苗相關肉瘤在治療上相當困難,因此預防措施以及適當的飼主教育,便成為控制疾病重要的一環。在疫苗注射方面,獸醫師應該依照動物的環境和狀況,量身設計適合個體的疫苗計畫、避免過度的注射疫苗、選擇低風險的疫苗種類,並且儘量施打在肢體遠端部位,同時在為貓施打疫苗時,應該提供飼主關於疫苗相關肉瘤之資訊,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目的。

整體而言,貓疫苗相關肉瘤為一惡性程度高且難以被治癒之惡性腫瘤,一旦發現注射後局部出現腫塊,應該立即就醫,確診後首次即須接受大範圍切除手術。此外,獸醫師及飼主都應了解貓疫苗計畫之準則,避免過度施打疫苗,以減少此病之發生機率,並提高治癒率。

 

轉載來自: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http://www.vm.ntu.edu.tw/Clinical/owner/ownernews/vas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telle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